柬埔寨,越南,尼泊尔日记

(觉得自己有点自虐,也有点虐读这篇文章的人,不过如果不练习写华文的话,以后不会用的话就只能怪自己了)

自由行旅行对我来说比较有意义是不在话下,但是我发现我们始终是以游客的角度来欣赏,来体验一个国家。我们还是很娇生惯养,我们通常还停留在自己国家的心态。

就以我计划自己独自旅行的第一个地方是香港,就看得出安全感来自于熟悉的环境。完善的交通系统,容易明白的指示牌,清楚的路线。当然我完全不后悔这个选择,因为独自旅行还是需要一定的勇气,所以以一个安全,熟悉的国家为第一个目的地还是很不错的。就好像小时候第一个自己走的路线是从家里走到附近的商店,之后总家里走去学校一样 - 要慢慢来。

不过,之后就可以大胆一点啦。我一直以来都对发展比较落后的国家感兴趣 (而且,消费便宜,对想去很多国家但没钱的我是不错的货价比选择)。而去了尼泊尔之后,我更加觉得自己有能力一个人到语言不通,交通系统没那么发达,指示牌啊,什么能够帮忙自己的都没有的国家。

上一次我和朋友一起到越南,但这一次。。。单枪匹马啊 (用词不当请多多原谅)!

回归正题,我觉得自由行主义者还是难免会掉入一些自己制造的旅游陷阱。

第一,太过依赖正式的知识。到一个地方之前,游客有的资料就是网络所介绍的,或者书本上所写的。但是,很多时候,一味关注这些资料只会让自由行最后也变成旅行团形式的旅游。

我现在在柬埔寨这里五天了,一个Tuk-Tuk都还没有搭。这是因为我觉得既然我不会运动,就因该走多一点路。所以,我花了几个小时步行。虽然我超级讨厌那些一直缠着我的司机,还有柬埔寨的路一点都不好走 (路不平,垃圾很多,交通灯没有几个),但是我认为用双腿旅游,是较有意义的。看到什么,就停下来欣赏,比较自由。

第二,开始预期还没体验的东西。这和上一个有一点关联。这也是难免的 - 如果不知道将会体验什么,我们也不会期望,不会有冲动想去一个地方。但是,太过专注会有两个后果。一,不能活在当下。二,太过期望通常会反而失望。因为柬埔寨的路边美食很多,所以我也上网查了一些,但是因为我是以英文搜索,所以找不到太多资料。最后,我决定看到,就吃吧这个方式。所以,与其只找那些我在网上读到的食物,我张开了我的双眼,最后吃了一些,很好吃,但是不知道它叫什么名字的东西。

第三,就是拿自己国家和别的国家比。去尼泊尔之前,很多网上的资料也会说尼泊尔一点都不安全 , 但是到了之后我真的觉得一点都不会不安全啊。我们对落后国家的一些偏见会让我们避免跟本地人接触,而这个本身就有点讽刺。为何我们能够欣赏一个社会伟大的建筑,却认为它的人民是小偷?在越南时,也有一个司机跟我们说::“我们越南人穷,但是我们是好人。” 说真的,有那个国家会比新加坡安全呢?所以,做好保护自己的措施比较重要。而我在柬埔寨虽然不太喜欢那些骚扰我的司机,而的确有些我怀疑是像网路所

除了跟其它国家比治安,新加坡人也很喜欢比环境的清洁,设施的质量。我现在所住的宿舍里面就有几只小强。我也刚提到路边的垃圾,发出难闻的臭味。在尼泊尔,在柬埔寨的厕所不能拉水。在尼泊尔流出来的水是黄色的。要用冷水冲凉。我还记得我在尼泊尔有一天,决定早上冲凉。天气很冷,十二三度吧。冲凉时发现水怎么流的慢慢的,然后就没有。但是当时已经把洗发水涂在头发上。所以最后我就抱着自己的身体,颤着抖等了两三分钟,再开水龙头,让水慢慢流然后滴然后停 ,就这样四五次才把头发洗干净。不过重点也不是我多难受。重点是,这些对生活会有多大的影响?有热水,有干净的路,有干净的厕所当然是好的,但是这些并不是没有就活不了。反而我觉得体验了这些再让我发现很多我们习以为然的东西,严格来说是奢侈,是多余的。

再说一个故事,就是在尼泊尔搭巴士的经验。一样地,我决定不搭计程车,选择搭巴士。而我好喜欢!我好喜欢超级无敌拥挤的巴士 。我把包包放在大腿上,居然还要帮别人拿东西呵呵!我身旁的一个男生还帮一个妈妈,让她的孩子坐在自己的大腿上。巴士的收费员还帮忙通过窗口把小孩抱出来。这一切的一切,让我觉得人就是要能够应变!尼泊尔没有路牌,但你只要问人,就因该会抵达你要去的地方,只不过看多久而已。在发达的国家,我们依靠的是路牌,讲究的是效率。在这些国家,他们利用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,享受的是悠哉。当然,我不能够想象自己每天都花两个小时在巴士上,然后天天迟到。但是从新加坡的步伐,去了尼泊尔,柬埔寨和越南,我只能说自己很欢迎这种体验。我还记得从胡志明市搭公共巴士,看着窗外的风景从庸碌的城市变成清静的小镇,再成为只留下牛跟草地的简单。我对交通工具的依恋是另外一个故事 -重点是,旅游就是为了体验不一样的东西,也让我反省自己是否太过习惯于自己的现实生活,直到连质疑它存在的原因的能力都没有。

这一上的三个坏毛病的来源是因为我们太习惯在大城市的生活。我们太依赖能搜寻的讯息,不喜欢未知和生活素质要求高。经济条件比较好,咨询比较发达的我们到底如何才能活得比较简单,不被生活的舒适而捆绑呢?无论如何,寻找这个答案也许就是我旅行的其中一个意义。所以说,抛开一些习惯吧,拥抱未知,虚心体验。

不过,我最后还是想加上一句:旅游毕竟是旅游,不是融入,不是生活。

我们可以体验不同的东西,置身于不同的环境。但是我们不可以自以为是地认为自己能够活得跟他们一模一样。或者,不是不能够,而是我还没到达那个境界。

Leave a Reply

